• 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,2020年870多万大学毕业生何去何从?
  • 日期 : 2020-06-22    

    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,
    2020年870多万大学毕业生何去何从?
    丁路遥知事/文
   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头条青云获奖者 优质职场领域创作者
     
        近期我做了许多2020年应届毕业生的生涯咨询,感觉大这届毕业生身上巨大的压力。
        比如有位学工商管理的本科应届生小菜同学,去年忙于考研,可惜没有考上,只好投入求职大军,可谁知道撞上了疫情这只“黑天鹅”,所以截至目前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。
        小菜感慨说:“基本上我是毕业就失业的节奏了!”
        那么,2020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会怎么样?毕业生们该如何应对呢?
        一、2020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
        首先,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,给职场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。
        今年前几个月,企业基本都处于停摆的状态,即使在2月份以后逐步推出了线上办公的模式,但也无法恢复到往常的经营水平。
        当时清华和北大曾联合做过一份调研报告,面向近千家的中小企业调研,结果7成多的企业表示自己账面的资金熬不过三个月。
        从这样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,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多么的巨大。而疫情影响到了企业的经营,自然就会进一步影响到企业的用人计划。
        我身边许多的HR朋友当时都告诉我,他们的企业暂停或者减少了招聘名额,包括对应届毕业生的校招名额。
        所以,往年我们看到的春季校招,今年疫情影响下就变得冷清了很多。
        其次,2020届的毕业生人数创了历史最高,呈现“僧多粥少”的局面。
        根据今年教育部统计的数据,2020届毕业生的人数达到了870万人之多,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。
        当然,这部分人中有考研升学、出国留学等群体,并非都投向了就业市场,但是我相信大部分应届生依然还是会选择求职。
        企业经营不好,减少了招聘岗位;另一边是大学毕业生人数创新高,这两者形成了反差,客观上导致求职的难度会更大。
        二、对于有学历提升计划的应届生,可以抓住机会深造
        今年总体的就业形势显然会非常严峻,所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应届生就业的政策。
        首先,国家允许毕业生的档案最长可以挂靠在学校两年,就是给了应届生们一个更长的周期去寻找合适的工作,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。
        其次,国家对于2020年底的研究生考试也放宽了一些条件,鼓励更多的应届生去参加研究生的考试。
        我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举措,其实很多学生本就计划考研,根据往年的难度,不太容易考得上,在今年的疫情形式上,假如录取名额可以增加,相当于降低了一些门槛,就更容易实现考研的目标。
        最后,既然2020年毕业生就业难,选择避开这个困难期,好好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做法。
        毕竟更高的学历出来就业,会更具备竞争优势,比如现在的不少事业编制、公务员考试,对应届生的门槛都已经提高到了硕士学历,假如你考上了研究生,以后就业的可选择渠道将会更多。
        有些职场人,工作几年后都会脱产去读研,那么不如选择在更年轻的时候一步到位。
        三、做好职业规划,从基层岗位做起
        虽然2020年的应届生求职并不容易,但那也就是整体而言,对于个体来说,我认为做好了职业规划,机会依然挺多。
        第一,放弃好高骛远的目标
        在我做生涯咨询的经历中,有不少应届生会告诉我自己想赚到月薪多少万、应聘得到一个什么样的职位。
        有这些理想很好,但是理想和现实必须匹配起来才行。今年疫情这种人力资源招聘行情下,还按照理想化的目标去考虑择业问题,我认为只会错失许多机会。
        建议广大毕业生们可以本着务实的态度,只要这个岗位是匹配自己的职业规划,那就从基层开始做。
        我们需要明白一个道理:是金子总会发光的,既然目标无法立即达成,那就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实现它。
        第二,寻求更有发展前景的行业
        受到疫情影响,企业2020年的日子都不好过,但并非所有行业都不景气,比如上半年还非常火爆的线上协同、自媒体等行业,就逆势增长。
        并且这些行业将来也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,对于毕业生来说,可以多关注这些行业的岗位机会。
        第三,规划好自己的职业道路
        职业规划是几乎每个应届毕业生都非常头疼的问题。
        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、喜欢做什么,处于迷茫的一种状态。
        首先,毕业生需要对“我是谁”这个问题有所觉察,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及人格特点,建议大家做一些职业兴趣测试或职业人格测试(霍兰德测验等)。
        其次,毕业生需要对“我擅长什么”这个问题有所觉察,可以用SWOT分析工具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,找工作尽量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去拓展。
        最后,毕业生可以寻求专业的生涯咨询师帮助,系统性了解职业规划的一些原理和方法,然后落实到实际个人身上。      
        写在最后
        总之,2020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一定是艰难的,但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聪明人,如果你可以看清形势,做出了正确的选择,相信未来的职业前途还是一片光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