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今年有874万大学毕业生涌向社会,
  • 日期 : 2020-06-09    

    今年有874万大学毕业生涌向社会,
    大学生就业难如何化解?
    回首悠心
    高级教师 教育领域创作者
        2014年开始到今年,已连续7年大学毕业生每年在700万以上,而且逐年增长,到2018年突破800万,今年大学毕业生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,比2019年的834万多数整整30万,大学生就业难一直是社会上的“难题”之一,又加上今年受疫情的影响,使大学生就业“雪上加霜”,以至于“大学生就业”都成了今年“两会”的议题之一,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。可实际上“大学毕业生就业”真有那么难吗?
        “大学生就业难”,年年喊,年年难,但绝大多数毕业生在社会上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,真正闲在家里找不到工作啃老的只是少数。
        仅以今年而论,所谓“大学生就业难”。
        一是今年大学毕业生历史上人数最多;
        二是今年发生了严重的冠状病毒疫情,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影响,复工复产都困难,更别说招收新人了;
        三是用人单位也好,大学生也罢,对对方的诉求都越来越高,学生个人要求高工资、高待遇,找好城市、好企业;而企业呢?要求学生名校毕业,要么双一流,最低985,再次也得211,普通院校毕业生都不考虑,要么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,参加工作就是成手,这样可不就难嘛。
        
    经过仔细调查分析,大学生就业其实没有什么难的。
        因为:
        一、从宏观看,大学生就业不但不难,而且还大有用武之地。
    改革开放40年,我们国家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,靠的是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、改革创新,这些方面谁的贡献最大?
        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,亿万大学毕业生加入到各行各业中,成为国家建设中最先进、最优秀的有生力量,从钱学森到施一公,再到曹源,哪一个不是大学毕业生?哪一个不是专业精英?像这样的优秀人才还有很多很多,可以说正是一代代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,为各行各业注入了新鲜血液,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,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        二、中国无论从建设发展和国家规模、人口基数等都需要大量的人才。
    2010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,各项事业蓬勃发展,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需要大量的人才,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大学,大学生大都是学校培养出来的各专业人才。中国是14亿人口大国,有着巨大的内需,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,需要更多的更细致的技术分工和更齐全的工作、工种,需要大量的、更多的人才和劳动力从事生产和创造,作为“天之骄子”的大学生怎么可能找不到工作呢?
        三、虽然今年发生严重的冠状病毒疫情,各企业各单位复工复产遭遇困难,企业经济效益受到影响,但疫情影响是暂时的,是浅层的,并不能阻挡企业的长远发展,不能阻碍经济的快速发展,更不能阻挡建成小康社会、奔向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。疫情过后,各行各业恢复工复产,人们的消费需求会报复性增长,市场提振的空间潜力巨大,大学毕业生在未来的各项各项事业中正可以大显身手,“大学生就业难”不是问题。
        四、容纳大学生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,应尽好自责任。
        个别企业选人、用人不愿意选新人,愿意用有工作经验的“成手”。如果所有的企业都不用新人,新人永远没有工作的机会,那么熟练的员工从哪里来呢?
        作为企业,有责任招募社会新人,缓解大学生一时的就业压力,尽企业的社会责任。
        经过培训、锻炼和大胆使用,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是可以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的。
        还有的企业担心大学生一旦成为“成手”,就会跳槽,炒了企业的鱿鱼。试想,如果你的企业发展势头好,企业文化优秀,吸引更多的人才聚集,就不会担心留不住人才,员工跳槽的烦恼也自然没有了。
        在疫情期间,企业更容易招到优秀的大学生作为人才储备,一旦疫情结束,企业全方位运营,人才都有了用武之地,必然会促进企业发展壮大。
        国家一直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,各部门出台一揽子大学生就业扶持计划,搭建人才招聘平台,为大学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,也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,敢闯敢为,做出一番事业。
        有远见的各省市早在2月份就开始布局,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到本地就业落户:苏州、杭州、青岛、南京、成都等纷纷加入抢人大战。
        疫情过后,生产恢复,经济复苏,谁拥有最多最好的人才,谁就会迅速的发展和壮大,谁就会带来巨大的企业效益,“大学生就业难”就会迎刃而解,而没有本事的大学毕业生,没有人才的企业依然难,就不要怨谁了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