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公司说跟我签劳务合同,有风险吗?
  • 日期 : 2020-05-25    

    公司说跟我签劳务合同,有风险吗?
    大家都知道今年工作不好找,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公司,可公司说给我签的是劳务外包合同,而不是劳动合同。好忐忑,签劳务合同的,是不是和签劳动合同的同工同酬?
    劳务派遣,劳务外包,不断出现的新名字让职场人士有点迷惑。正常公司用人,A公司用人,劳动者就和A公司签署劳动合同,劳动者与A公司建立劳动关系。劳务派遣比较特别,在劳动者和A公司之间,有个派遣公司B,专门与劳动者签署劳动合同,建立劳动关系,包揽发工资、交社保的义务。由A公司将工资、社保等成本支付给B公司,同时还要向B公司支付劳务派遣费用。
      就笔者总结,使用劳务派遣的公司一般有以下动机:
      1、A公司规模小,不配备专业的劳动人事人员,付一定的派遣费用,将这些工作和风险一并转给B公司;
      2、A公司需要在各个省市设点,人手不足成本也高,不具备都去开设分公司的意义,所以通过统一交给B公司,灵活开展异地业务;
      3、A公司编制少,或者编制内的人效率低,需要借助外力来完成工作;
      4、外国公司在中国的办事机构,如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不能直接招用劳动者的,不得不通过派遣的方式用人。
      基于上述动机,A公司仅支付少量的劳务派遣费用就可以达到这些目的,还是值得的。
      而劳务外包,不是法律术语。各人定义可能有所差别。笔者这里将其等同于最近争议比较大的业务外包来分析。
      从正常的业务外包来说,比较典型的业务外包有公司的保安、保洁、食堂等。通过业务外包,A公司可以轻松得将自己不熟悉的业务找人来做,不仅可以保障自己的业务运转,还可以促进社会专业化分工。
      不过,现在也确实存在部分劳务派遣转业务外包的情形。由于《劳务派遣暂行规定》对“临时性、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”有了比较明确的定义,而且规定用人单位“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%”,迫使依赖劳务派遣严重的公司不得不考虑打擦边球。
      《劳动合同法》等国家法律规定了劳务派遣必须“同工同酬”,却没有规范业务外包,要注意的是,业务外包与劳务派遣不同,劳务派遣适用劳动合同法,劳务外包适用合同法。因此建议buff网友要向公司问问清楚,你签的是否正规的劳务派遣合同。
     
    ——转载自前程无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