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沟通在左 求职在右
  • 日期 : 2020-04-17    

       沟通在求职时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。要想成功被适合自己的用人单位录用,你首先要懂得如何进行正确的沟通。沟通在左,求职在右,正确的沟通是实现成功择业的有效助力。
      首先,正确的沟通离不开前期充分的准备。为此,应聘前你要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用人单位相关信息,提前列出有针对性的问题,带着目的去沟通。在与用人单位招聘官沟通时,应聘者一定要诚实、诚恳,此举可实现有效沟通。
      第二,沟通能力是可以锻炼提升的。你要通过多读、多看、多听、多写、多思几个渠道实现。所谓多读,就是要博览群书,通过读书来获取所需知识,增加自己的内涵,为沟通打下坚实的语言和文字基础。多看就是要积极获取当今社会的热点信息,开阔自己的视野,能在沟通冷场时及时找到话茬,从而将对话内容巧妙地引导至你要表达的主题上去。多写则是要提高自己的书法和文笔表达能力,以充分展现出个人魅力。多思和多动就是勤思考、多参加一些活动,通过思考模拟对方的心理活动,来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。参加演讲、辩论比赛,做些兼职工作都可以提高你的沟通能力。身边就有成功的例子。外国语学院西语系的李杰大三时就兼职外卖工作,并拥有一定的创业经历,在今年应聘面试时因能够与面试官侃侃而谈,毫不露怯,最终成功签约科瑞公司。
      第三,面试时,有准备而自信的沟通是成功利器。无论你的对手有多么强劲,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在面试时,应聘者很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,这时如果前期准备充分,就不会惊慌,就可能采取积极应对措施,快速作出反应。因为准备充分,自信面试,外国语学院阿语系的马帅成功进军外交部。
      另外,准备面试时还可以临阵磨枪,多读读面试技巧方面的书,提前对面试官会问到的问题进行推测,也可以提高面试成功率。
      最后,个人简历也是一种无声的沟通,所以,除了自身软件强大外,硬件准备也十分重要。在简历的准备过程中,应聘者要学会经常修改更新简历内容:写好实习、获奖经历外,要根据不同的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简短介绍自己相应的突出能力。同时,简历不在多而在精细,从而让HR看到你应聘的诚意。